艺术成就疯子

艺术是一种追求,成就疯子是一种现象

【看电影学摄影,构图的层次感】《猩红山庄》

Terry F:



电影,是大众的消遣,却可以成为摄影师的教科书。电影的艺术性和严谨的制作让摄影师可以从中挖掘源源不断的理念与技巧。除了我在上一讲中提到的电影配色以外,电影里还有许许多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今天就让我们来看看《猩红山庄》这部唯美的电影能为我们的摄影带来什么构图上的启发。

本教程的视频版:https://www.weibo.com/1575333582/Gda4xCilO?from=page_1005051575333582_profile&wvr=6&mod=weibotime)

那么就让我们打起精神来,好好研究一下电影是如何让构图既满足剧情需要,又满足观众的视觉需求的吧。不过需要提醒大家一下,电影的构图往往处于运动的状态,有时候需要一系列视角的变化才能完成内容的呈现;而摄影则是用一个静止的瞬间来传达内容,因此我在用电影谈摄影的时候,只会选取一组连续镜头中最具有代表性的一个或多个画面来进行解析。

 

在夫妻二人乘坐马车抵达男主托马斯的庄园的时候,镜头从贴近地面的位置开始拍摄,随着马车的出现与前行逐渐抬高,一直越过大门顶部,最终完全越过大门,目送着马车远去。这一组镜头里面的构图方式十分有趣。

 

在进行详细分析之前,我们先得谈一下视角的高与低产生的构图特点。这里有两张我曾经拍摄的照片。


同一个场景,同样是齐腰高的植物和漂浮的气球,如果把相机位置放低,镜头角度抬高,那么画面中天空比重就会增加,而地面的内容就会被压缩到一个狭窄的区域里,远处的景物基本消失,许多同样高度气球也会重叠。这时候画面景深变小,层次感减弱,而主体更加突出。相反,如果举高相机,压低镜头角度,那么天空范围缩小,地面的内容得到展开,原本融为一体的地面内容互相分离并拉开距离。此时景深增加,层次感加强,更利于呈现环境或者讲述故事。

 

电影中利用了这个原理,用低角度产生的构图突出大门的高大,让大家跪着看看土豪的门是什么样的



然后随着马车在画面中的移动逐渐将视角抬高至正常站立观察视角,让观众舒服地看一看土豪的车是什么样的



最后让镜头飞到空中俯视全景,展现大门到建筑之间遥远的距离,让大家上天看看土豪的院子有多么广阔。

 

用低机位突出主体或者展现宏伟的景观以及用高机位呈现环境内容或者阐述故事的构图技巧在电影中比比皆是。

比如女主伊迪斯在遛狗的时候,低机位的镜头把人物置于天空的背景之下,压缩杂乱的地面,降低层次感,突出人物。

 

而在女主检查偷来的录音的时候,用了高机位的俯视镜头交代环境,增加层次感,展示了空旷的室内,似乎每个角落都会有新的故事即将发生,增加紧张的情绪。

 

在影片的高潮中,低角度镜头排除了室内大部分环境信息,放大了将两人之间激化的矛盾所产生的压迫感,也让人物在明亮的窗前更加突出。

 

而当伊迪斯在采矿机械旁寻找杀父仇人的时候,又短暂地采用了高角度俯视来交代环境和故事。

 

因此我们从中可以学到在摄影中,尤其是拍摄一组故事性的照片的时候,可以交替使用低机位和高机位的构图来呈现不同的内容。

 -----------------

电影中另一个值得我们关注的构图方法就是尽可能在纵向上营造三个或更多的层面,将需要突出的主体置于画面的中间层。电影和摄影一样,都是用平面来表现立体世界,那么让人产生立体感的方式就是增加纵向上的内容。让前景和背景把主体夹在中间,可以让观众产生主体置身于场景的感觉,也可以更大程度地交代环境,强化氛围。

 

这一点在利用长焦大光圈拍摄半身的时候更为重要,有时候画面没有体现人物和地面接触的位置,就容易让人物看起来仿佛是p上去的。

 

来源:色影无忌


那么此时我们可以像电影中一样让一些前景进入到画面中,不论是桌上堆积的书本,还是挡住人物的枯枝,包括手中握着的蜡烛,还有下了毒的茶杯。所有可以和环境或者人物产生关联的内容都能够作为前景,大幅度增强画面的层次,让人物更加完美地融合进场景。

 





电影中有着成许许多多巧妙的构图方式,它们的理念和方法大多都可以用于摄影。今天我们在电影中看到了不同高度的机位所带来的效果,也强调了构图所呈现的纵向内容决定了画面的立体感。希望大家有所收获,在接下来的视频中,我们将谈到构图中最重要的两个要点:极端与平衡。欢迎届时关注。

 

再次感谢大家的阅读!


欢迎提问讨论~


上一篇 下一篇
评论
热度(1090)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艺术成就疯子 | Powered by LOFTER